张慜、姜怡珊校友简介

  张慜校友,1946年考入武汉大学法律系,学业中途因病休学一年,于1951年毕业。同年赴陕西西安,任职于当时的最高人民法院西北分院。1955年国家大行政区撤销后,调至在北京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直到1995年离休。离职之前,任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员和应用法学研究所研究员。

姜怡珊校友,系张慜校友的妻子,武汉大学 1950级经济系校友,1956年毕业后被保送至中国人民大学攻读研究生,1959年毕业后任教于北京工业大学,1989年退休,退休前是经济学副教授,于20155月去世。

张慜、姜怡珊校友对武汉大学有着深厚的情结。张慜校友的父亲张芳先生于1910年代毕业于武汉大学的前身——国立武昌高等师范学校。19701月,张慜、姜怡珊校友一家下放到湖北沙洋农场"劳动改造”,途经武汉时带着儿子张晓东重返母校。这时的中国正处在一个精神和物质都极度匮乏的年代。武大的校园和课堂也是关闭的。但是,东湖之浩瀚,珞珈山之秀丽,文法理工农医六大学院的古典教学楼之庄严和神圣, 这些都是永恒的。在这个特殊时期,这个独特的校园震撼了尚还年幼的张晓东。在他少年的记忆中,这次武大之行是他日后走上学者之路最早的一次启蒙教育。张晓东博士于1980年代留学美国,目前是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主任和讲席教授。 1997年第一次在武大讲学期间,被聘为客座教授。之后曾多次在武大计算机学院访问讲学。

张慜、姜怡珊校友感恩武汉大学优美的环境和严谨的学风对其人生的深刻影响。张慜校友说:“我和已故的妻子姜怡珊在武大度过了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我们在这里相识,相恋,走出校门后又组成了家庭。在武大,我们有幸修习过几位学术大师的课程,包括周鲠生教授的国际公法,韩德培教授的国际私法,和张培刚教授的经济学。上学时,我们都是清贫的学生。没有武大为我们提供的助学金,我们是不能完成学业的,也不能有以后工作、事业、和家庭的幸福。” 20165月,年满九十、心系母校的张慜校友决定将家中的一百万元积蓄作为法学教育基金捐献给武汉大学法学院,用以资助学院的教学、科研工作以及优秀教师和品学兼优的学生,这也是张慜校友已故妻子姜怡珊校友生前的心愿,其子张晓东博士支持这一决定并作为捐款执行人参与武汉大学“张慜姜怡珊法学教育基金”管理委员会的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