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张慜——姜怡珊助学金”颁发仪式受助学生李沐蓉发言

尊敬的张晓东教授、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2020级法一班的李沐蓉!很荣幸能够站在这里代表受助学生发表感想!

首先,请允许我向可敬的张慜和姜怡珊两位老前辈致以我最真挚的敬仰和感激之情,感谢二老对我们无私的关怀与支持!我还要感谢远在千里之外的张晓东教授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与我们这些清贫学子连线对话,接受我们最诚挚的感激之情!最后,我要感谢所有在背后忙碌的法学院的各位领导和老师,谢谢你们一直以来用最严谨的态度和无微不至的关怀支持着我们的学习与生活!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毛主席的这一番话这就是对我们这一批正值青春的少年最真实的写照,我们畅想“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我们时常感慨“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可作为一名寒门学子,我们有时又会窘迫于囊中羞涩、处境时艰。我们当中可能有的来自贫困地区的小山村,有的父母亲双双失业、家中多子女上学,有的家中突遭变故、生活困顿。但有一点是确认的,我们都是武汉大学的一名求学者,我们都凭借自己的勤奋和努力迈过了生活的第一道坎坷,挤过了独木桥,实现了“鲤鱼跃龙门”的励志转变,有幸成为了珞珈山下王牌军的一份子。所以,我们不必为困窘而自卑,而应以“穷且志坚,不坠青云之志”努力奔跑的我们感到自豪。

今年九月份,我拖着自己大大小小的行李,从黄河边的一个小村庄来到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赶赴与珞珈山这场为期四年的相约。这是我第一次走出生我养我的家乡。我很感慨,我第一次见到了不一样的风景,我看到了静默流淌的长江,看到了久负盛誉的黄鹤楼,看到了矗立百年而不显沧桑的武汉大学。截止到目前,我已经在武汉大学生活了整整一百一十天。在这一百多个日子里,我感受着武大的气息,我体验者武大的温情,我承受着武大的恩泽。在这一百多个日子里,母校竭尽所能地帮助我,老师们关怀着我,以至于我认为老天是如此地偏爱我,赠与我这么多如糖似蜜的感动与帮助。因此,时时刻刻我都满怀着感恩的心情去面临人生当中的每一个挑战,因为我知道,不论何时,我都绝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的背后站着许多善良而又可爱的人,他们会源源不断地传递给我前进的温暖与信心!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这是我时刻铭记在心底的话,一刻都不敢忘却!张慜和姜怡珊老前辈是可歌可敬的武大校友更是为青年成才发展贡献力量的社会脊梁!我将永远不会忘记这一次独特的资助,我更不会忘记这寄托在背后的期望与嘱托。张老先生在写给我们青年人的信中写道:“进一步繁荣法学、继续推行法治、完全实现法治,希望寄托在一线法律人身上,也寄托在你们这些莘莘学子身上。我作为老一代的法律工作者,对你们寄予殷切的期望。”我一定会珍惜在武大法学院度过的每一分每一秒,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光阴飞逝,我们要抓住一切机会充实自己的头脑,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用真才实学来回馈张爷爷和姜奶奶的帮助,要对社会有真真切切的贡献。他日若遂凌云志,也要向张爷爷和姜奶奶这样回馈母校、回馈社会,将温暖传递下去,激励一代又一代的青年茁壮成长,用一辈子的生命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

驱驰一世豪杰,相与济时艰。

好郎儿值休明,岂是长泥蟠。

最后,请允许我再次真挚地向张慜、姜怡珊老前辈、张晓东教授以及所有法学院的领导老师道一句:“谢谢你们!”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