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暖阳,温暖人心——记2020年度“张慜——姜怡珊助学金”颁奖仪式


冬日乍寒之际,2020年度“张慜—姜怡珊助学金”颁发仪式于1230日在法学院221会议室举行,为武汉大学法学院受助学生带来冬日暖阳。张慜校友与姜怡珊校友之子、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计算机科学系主任张晓东教授以线上视频的方式出席,本科生辅导员余奕、陈航以及七名受助学生到场参加仪式。仪式由余奕主持。


  仪式伊始,在场全体师生观看张慜老先生的采访视频。张慜老先生在视频中深情回忆母校,诉尽对母校的感恩、怀念。年至耄耋,却清晰讲述司法公正等法的基本精神,令人动容。画面转到录制背景,入目唯书矣,不禁让人想到其捐赠的百万基金。两相映衬,更加明显地感受到老先生的无私与情重。

  随后,2020级的李沐蓉同学作为受助学生代表发言。她向可敬的张慜和姜怡珊两位老前辈和远在千里之外的张晓东教授致以最真挚的敬仰和感激之情。发言还道,受助学生们定将努力实现老先生“进一步繁荣法学、继续推行法治、完全实现法治”的嘱托,并将温暖传递下去,激励一代又一代的青年茁壮成长,用一辈子的生命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

  张晓东教授对李沐蓉等20级本科受助学生在高考中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并与同学们就社会热点、学习生活困惑等相关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其中,既有源于知识支撑的对人工智能与法律的关系的解读,又有基于情感表达的对张晓东教授对自身求学经历的讲述。张晓东教授在干活的余暇中学习、仅凭100美元只身远赴他国深入学习的经历,彰显了那个时代的学者孜孜不倦的求学精神,深刻鼓舞了在场受助学生。

  张慜校友一家慷慨捐赠、致力助学、感恩母校,是法学院的骄傲,亦是受助学生的榜样。物质的帮扶浇灌的是心灵的土地。这份资助,解决了受助学生眼下的求学困境,也带来了精神上的启迪、撒下了感恩回馈的种子。相信,同学们会在眼下努力学习、志存高远,在未来感恩社会、施善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