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张慜姜怡珊助学金颁发仪式受助学生于雪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2017级法学院本科生于雪,很荣幸能作为受助学生代表发言。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所有受助学生向张慜学长、姜怡珊学姐、助学基金会执行人张晓东先生以及一直以来关心我们学习、生活的领导老师们表示诚挚的感谢。

今天到场各位受助同学,都和我一样,来自并不富裕的家庭。我们有的来自偏远的农村,有的家中父母患病、失业,有的家庭成员众多,弟妹仍在就学,家庭不堪重负……

我们有幸考上武大,进入法学院,成为珞珈山上的王牌军。我们带着父母的殷切期望来到这里,希望通过不断的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成长为家庭的依靠。但是,人生的道路上,总是充满了挫折与磨难,尽管我们的生活条件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不用再担心基本的生存问题,但是生活中还存在着许多隐形的压力,如我们常常因为囊中羞涩而对许多交流的机会望而却步,也会因为并不富裕的家庭对自己的人生道路产生怀疑,在人生的交叉路口,不知所措。

比如,作为一名大三学子,我最近常在思考读研的问题。一方面,我渴望外国的教育模式,想要出国开阔眼界,但一想到父母要为高昂的学费劳累奔波,心中又很是惭愧和失望;另一方面,我希望通过三年的研究生学习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但一想到已经不再年轻的父母,又觉得三年的时间太长,希望能早些毕业,分担父母的压力。

今年暑假,在学校国际部和法学院的资金支持下,我有幸前往香港大学参加了为期两周的普通法夏令营活动。在这次活动中,我了解了一带一路、空间法、基因研究、国际税法等一系列前沿问题,也更加真切的感受到了大陆法系和英美法系的差异,极大开阔了视野。同时也意识到了“走出去”对法科学子来说是多么重要的一件事。但是并非每个家庭都有足够的能力,支持我们在求学道路上走出去,大多数人都同我一样,来自普通的家庭。所以,我们特别感谢助学基金会的支持,让我们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勇敢去追寻自己的梦想,在求学道路上飞得更高、走得更远。

张慜学长在致同学们的一封信中曾提到,“法学是一门重要的社会科学,它研究的对象是法律。而法律是保护公民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正、捍卫国家利益、建设法治国家的国之重器。”他很不幸地经历了三十年“要人治、不要法治”的年代,希望我们能够成长为一线法律工作者,进一步繁荣法学、继续推行法治、完全实现法治。因此,在武大这样一个学术自由、学风严谨、师资丰富、专业权威的环境下,我们每个人都要更加珍惜在这里学习的机会,在这里成长为一个真正的法律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这一点,不仅是我们今天到场的各位,更是我们武大法学院所有学子的共同信念。唯有如此,才能不辜负前辈对我们的期望!

最后,请允许我再次对张慜学长、姜怡珊学姐的资助表示感谢。我们必当以张慜学长、姜怡珊学姐为榜样,以武大学子的身份实现法治,追求公正,同时在自己有能力后,将他们这种无私奉献、回报母校的精神传承下去,让更多的寒门学子得以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