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项目】耄耋老人母校情结难忘怀,莘莘学子感恩之情挂心头
——记“张慜-姜怡珊助学金”发放仪式

 2017年11月3日,武汉大学法学院首届“张慜-姜怡珊助学金”发放仪式在法学院327会议室举行,张慜校友和姜怡珊校友之子、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系主任张晓东, 法学院党委书记孙德元,法学院北京校友会会长郭卫东,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黄丽以及接受资助的同学参加了仪式,仪式由法学院本科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刘慧主持。



仪式伊始,在场师生一同观看了张慜校友的采访视频。视频中张慜校友讲到:“我们一家三代与武大结缘。父亲张芳上世纪初就读于武汉大学的前身国立武昌高等师范学校;我和妻子在武大度过了人生最美好的时光;儿子张晓东是武大客座教授,曾多次来校讲学。”在武大学习期间,他们不幸染上肺病,武汉大学的资助帮助他们渡过难关,顺利完成学业。“上学时,我们都是清贫的学生。没有武大为我们提供的助学金,我们是不能完成学业的,也不能有以后工作、事业和家庭的幸福。”因为始终怀有感恩之心,去年4月,年满九十、心系母校的张慜校友决定将家中的一百万元积蓄作为法学教育基金捐献给母校法学院,用以资助教学科研工作以及品学兼优的学生和优秀教师。

采访视频让在场师生感动不已。

随后,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黄丽介绍基金基本情况和助学金的评审过程。张晓东先生和孙德元书记、郭卫东校友共同为受助学生颁发助学金,并送上张慜校友写给受助学生的赠言,张慜校友写道:“七十多年前,我也像你们一样的年轻,并有幸在这里学习法律,在珞珈山畔和东湖之滨,我和我已故的妻子姜怡珊度过了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在晚年,我们又有幸在母校建立了法学教育基金来支持法学院的教学和科研的活动,资助品学兼优的法学院学生和优秀教师。”“法律是一门维护社会公正、保护国民合法权益、建设法治国家的重要学科。我希望你们今天通过在武大的学习,系统完整地打好一个法律学基础,明天走出校门后,用你们的良知、智慧和专业才干为国为民服务。”受助学子双手接过赠言,心中不仅是感动,更是一份责任。


 

受助学生代表张丽燕同学从自身经历出发,对张慜、姜怡珊校友的资助表示诚挚感谢:“在步入耄耋之年,你们将一生的积蓄都给了难以割舍的母校,给了武大的法学教育。你们用最淳朴的心做了永远的事。” 张丽燕同学代表全体受助学子庄重承诺:“在以后的法学学习中,以一百分的努力和执着夯实法学基础。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会坚守作为一个法律人的道德原则,以实现国家法治为宗旨,以追求司法公正为目标,对法律负责,对历史负责。”

 

IMG_20171103_171301.jpg

会上,张晓东先生还朗读了张慜校友亲手写给法学院学弟学妹们的信件。张慜校友写道:“进一步繁荣法学、继续推行法治…希望寄托在你们这些莘莘学子身上”。接着,张晓东先生分享了自己的感想,他感叹武汉大学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浓浓的人文情怀,之后从列夫托尔斯泰的小说《复活》切入,指出人应该为了精神追求而活着,在成功学大行其道的环境下,应该如爱因斯坦所言:“Try not to become a man of success, but rather try to become a man of value.”就如张慜、姜怡珊校友一样,他们住着单位分配的狭小的集体产权房,生活简朴,但是却捐出毕生积蓄回报母校,他们把对物质的追求降到最低,却把精神的升华放在首位 。张晓东先生的肺腑之言让在场师生深受教育与感动。


郭卫东校友专程从北京赶来参加助学金的发放仪式,他在发言中表达了对武大法学院的感恩之心、对张慜姜怡珊校友的感佩之情,同时对校友会的工作进行了介绍,如看望老校友、帮助初入社会的新校友适应新环境等。最后,郭卫东校友希望有更多武大法学院的学子去北京打拼,校友会将始终是大家的坚强后盾。

 

最后法学院党委书记孙德元讲话。孙德元书记指出了首届“张慜-姜怡珊助学金”发放仪式的重要教育意义,代表学院对张晓东先生、郭卫东校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张慜校友支持我院教育事业发展的义举表示感谢和敬佩。接着,孙书记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青年的论述:“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勉励新一代的法科学子常怀感恩之心、坚定理想信念、矢志刻苦学习、勇担时代使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最后,孙书记提到,为响应党的十九大报告“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要指示,学院当前正全力投入“双一流”建设工作中,相信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和校友们的关心支持下,学院的明天会更好。

在热烈的掌声中,“张慜-姜怡珊助学金”发放仪式圆满结束。校友对受助学生的关心和期望,是一代又一代的法苑人之间爱的传递、真情的牵挂,必将进一步激励我院学生刻苦学习、勤奋进取。

(供稿:张雪野;供图:潘静)